唱晚

【张艺兴】角

嘤嘤嘤嘤~加油(ง •̀_•́)ง

Mr纸一张:

The Horn





--




水里有一头缓缓下沉的独角鲸。


它听闻过风和海鸥带来的远方传说,甲板上的水手加以佐证——


在陆上,森林深处,有善具象化为灵兽,美丽纯洁,头顶螺旋尖角,天赋治愈的魔力。


有贪婪、狭隘、偏执的人类为此痴狂,为满足私欲,上山下海寻求灵兽的蛛丝马迹。


而它的族类只因长有令人类联想起独角兽的长角,即使生在极地冰下的水底,依然遭致无端猎杀。


它不如海豚聪明,不太明白对方曾对人类的评价——自大、悲哀又可怜,以为开疆拓土、远征海航、高谈阔论便是世界的主人,可以肆意杀伐、破坏自然、划地为王,连同类也要依据出身、血统甚至意见的不同而分出阶级,冠上正义的名义加以排挤和残害。


它似懂非懂,却感受到时刻微笑的海豚声波里的担忧,于是问它:独角兽能不能治愈人类的疯狂和偏执?


它不记得海豚是作了消极答复,还是笑它听信人类的神话。


现在这对它来说已经不重要了。


疼痛的感觉即将流失殆尽,夜空在头顶的海面上摇晃,它曾经可以看清的那颗最亮的星星,此刻也要从它的视野里永远消失。船员带着它和它同伴们的角满载而归,今日的杀戮落下帷幕,它缓缓沉回水底。


它也不在意自己被夺走的残骸会否被人类标出天价、交换城堡还是赠予女王——那只是死物,是一个生命逝去后的部分尸骸,不是独角兽汇聚灵力的角。


它只是一头独角鲸,会痛苦,却不会怨恨,不会想象子子孙孙仍受人类的自私和狭隘所害而因此悲哀,不懂祈求后代在残酷的世界里坚强存活,也不可能知道在许多许多年后——


数个世纪以后,人类世界几经巨变,有人反省有人冷漠,人性依然复杂。


却有独角兽降临人间,藏起尖角,努力穿行于荆棘丛生的钢筋丛林。尘世的苦难和伤害令他坚韧,因他的美而来的簇拥不能使他迷失,世俗不能混淆他的纯真,偏执的恶意无法消磨他的温柔,他悲怜的本心源源不断转化为馈赠,而但凡给他爱,就会得到回馈的更多爱。


他星辉似的光芒注定不会被掩盖,来自人世的目光被他吸引,广袤世间有无数坚壳后柔软或迷茫的心被他不可见的独角轻轻触碰,破除地域的限制为他聚集,眼睛看向他,透过他拓开更广阔的视界。


被他治愈过的心尝试传递他的魔法,要照亮钢筋水泥下的阴影,还要去向乡野、天空、沙漠和海洋;


要循着他款款的足步,学他馈赠,让曾为国而战的老者活出尊严,让生于穷困的幼子有机会重塑未来,让绿植斥退荒漠带回生命栖息的良地,让代代历尽磨难侥幸存活的珍稀生灵延续族群,让冰洋里的独角鲸不需要藏起独特的角,也能不再经历百年前祖辈的劫难。






Fin






在1007前,以张艺兴的名义在WWF助养了一头独角鲸,和一条协助查缴和阻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拉布拉多嗅探犬❤


例行助力LOFTER生日开屏,不善言辞,对他和对喜欢他的人的告白都写在文里


这是2016年,【张艺兴】独角兽降临在钢筋丛林


这是2017年,希望这处链接每年都可以舔加一个❤





评论

热度(8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